特色一唯一泥漿溫泉    

5-1 

關仔嶺泥泉 

風景區溫泉資源相當豐富,包括關仔嶺泥泉、龜丹溫泉等,其中關仔嶺泥泉是全國獨一無二的濁泥泉,在全世界亦只有三處泥泉分布,與北投、陽明山、四重溪並稱台灣四大溫泉。關仔嶺泥泉位於台南縣白河鎮,屬鹼性碳酸泉,ph8.2,泉質呈灰黑色,因此又稱「黑色溫泉」 ,泉水滑膩而帶有濃厚的硫磺味,泉溫約為攝氏76度;由於泥泉鹽分含量很高,鹽分在泡完湯後能附著在肌膚上防止汗水蒸發,具有不錯的保溫效果。溫泉區沿線溫泉旅社林立,不僅外國人士慕名而來,亦是國人熱門旅遊景點,可見其獨特與迷人之處。

       特色二兩大特殊景觀     

 5-2

月世界

1,400萬至1,200萬年前,劇烈的造山運動壓迫台灣海槽內千萬年的河海堆積物,致產生褶皺、變質,抬出海面而形成俗稱「月世界」之青灰岩惡地地形。草山月世界主要分佈於台南縣左鎮鄉,由於原為海底的沉積土,富含無機鹽,除了耐旱的刺竹外,草木難以生長,因此一片光禿,表層機經常是霜白色結晶爍目耀眼,嶙峋荒涼的地貌加上如鋸齒般的山脊,相當壯觀懾人。隨著四季與晨昏變化,草山月世界亦展現不同的風貌,氣候清朗的黎明可以觀看日出和多層次的雲霧變化;冬季刺竹轉為枯黃,春天又變為紅色,層疊山巒氣勢磅礡,宛如潑墨畫般蒼勁,區內的308高地是最熱門的觀景點。

水火同源

關子嶺泥泉附近有一處相當特殊的地質景觀「水火同源」,又稱「水火洞」,與關子嶺泥泉並稱為關子嶺風景區兩大招牌,位於碧雲寺東南方公里處。依自然定律而言,水火本不相容,有關此景的神話傳說,是於遠古時代,火龍與水虎因意見不合起爭執,搏鬥一爭勝負,卻導致兩敗俱傷,最後「火龍化為火,水虎化為泉」,而成為今日水火同源異象。然實則因此地質構造特殊,崖壁間有天然氣冒出,經點然後火焰永不熄滅,而崖壁縫隙中同時又有泉水湧出,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特殊天然景觀。

       特色三三大宗教聖地       

5-3 

碧雲寺

色古香的關子嶺碧雲寺已有 200多年的歷史,名列台南縣三級古蹟,每逢旭日東升與夕陽西沈,可見雲海與嘉南平原夕陽之美景。西元1792年,一名叫李應祥的文士自中國來台,起初在阿公店(現岡山鎮)居住,3個月後登上火山大仙岩,於西元1796年為尋晚年隱修之所,而攀山涉水,由於李應祥善於勘輿,發現在枕頭山南腰「半壁吊燈火」傳為麒麟穴,於是披荊斬棘,自大仙寺內迎回觀音聖像坐鎮於此,隱遁修行,即為今天碧雲寺的開山起源。碧雲寺在同治8年至西元1903年,曾陸續修建數次,1904年又因大地震毀損一次,於1949年重建,蔣介石先生曾親臨獻香,並賜匾額「凌宵寶殿」。

 噶瑪噶居寺

南左鎮噶居寺是藏傳佛教噶瑪噶居傳承在台最大法輪藝術中心1986年由本土活佛   洛本天津仁波切開山。寺院地勢如蓮花層疊,山勢形如筆架,世人喻為文昌占吉,是觀音文殊壇城化現的神聖宮殿所在。寺內遍植百年桂樹,每逢法會吉時滿山幽香,沁人心脾。噶居寺各殿院融合漢藏建築之美,主殿法王殿十六公尺高的金銅大佛說法相是全台最大室內坐佛,與白石七佛、藻井壇城,成為噶居寺藏密藝術三絕。寺內典藏各式壁畫、唐卡、彩繪、木雕、銅鑄、石刻、泥塑等佛教造像藝術,多是台灣未來的傲世國寶,如博物館般恢弘的氣度跟精緻的藝術氛圍,是一生必得造訪一次的藝術寶庫。

 寶光聖堂

在南化鄉玉山村的寶光聖堂,建於1973年,是一貫道「寶光玉山組」的總堂。奉祀主神為無極上帝。堂裡祭拜的神佛尚有關公、濟公、呂洞賓、觀音菩薩、釋迦牟尼佛、老子和孔子等等。這座中國北方式的建築,除了是一貫道道親的信仰中心之外,還是有名的藝術建築物。一年一度的春祭與31次的秋祭,是寶光聖堂最重要的祭典活動,春祭為祭祖大典,秋祭為祭天大典,全程皆遵循古禮進行,儀式莊嚴隆重,在19973月獲選為「新南瀛八景十勝」之一。

 

       特色四四大農產             

5-4 

蓮花

河的蓮美名遠播,「蓮田飄香」則是新南瀛勝景八勝八景三園之一勝,是白河鎮盛夏時節最美麗的風景。每年6~9月,台南白河鎮一池池蓮花盛開綻放,「紅蓮映水、碧沼扶霞」的旖旎風光,將白河鎮妝點得猶如一名清新可人又熱情澎湃的少女,搖曳生姿、款款動人。每到蓮花季的夏日時分,眾多愛蓮者必定準時報到。為了讓遊客輕鬆欣賞美麗的蓮花景色,循著自行車專用道,便可暢遊白河、悠遊白河水庫、竹門綠色隧道,盡情瀏覽蓮鄉風景。 

菱角

味道嚐起來與栗子類似也稱做「水栗子」菱角的葉片為深墨綠色,葉柄肥而且中空,以利浮於水上,葉型成小塊菱狀。花則藏在葉片中,顏色為白色,體積較小,會隨陽光轉動,就像向日葵一樣。一株幼苗大約可結80朵花,每朵花經常會結出812個果實,在花落結果時生出的小菱角是綠色,等到長大成暗紅色的「紅菱」就可收割。官田鄉是全國最大的菱角產地,9到11月間正是盛產期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有與菱角田共生的凌波仙子-水雉,透過望遠鏡頭就可觀察到水雉的生態奧妙。 

龍眼

化龍眼栽種面積約有800公頃,是台灣龍眼主要的生產地,有青皮、紅殼2個主要品種,果肉甜美多汁,深受消費者喜愛,龍眼的產期非常短,不容易保存。每年8月是龍眼的盛產期,龍眼花是蜜蜂最喜歡的蜜源,南化鄉也是龍眼花蜜的重要產地,品質備受青睞。除了鮮食之外,龍眼可烘焙成龍眼乾,民間又稱桂圓。將龍眼乾去殼後加以燻烤剝肉,再曝曬兩三日,便成了香氣襲人的福肉,福肉吃多了容易漲肚子,因此主要作為補品,摻入米糕、八寶飯或桂圓粥食用,有益智順脾、安神熟寐的功效。

芒果

灣話檨仔源自平埔族語因曾文溪豐沛水源,再加上土壤肥沃,氣候佳,玉井可說是芒果的故鄉,道路兩旁的行道樹行成綠色隧道頗為壯觀。玉井芒果目前以土芒果、愛文芒果為最大宗,土芒果較小,有著濃濃的芒果香,汁多味美,酸甜爽脆的情人果」即是以幼果製成;愛文芒果則果實大,果肉厚實香甜。春季1~3月開花,每一花穗,有數百朵的兩性花,但最後著果率僅1~3粒,成熟期因品種而異,每年5~10月均可吃到芒果,台南玉井縣、楠西鄉、南化鄉是台灣芒果主要產區。


       特色五五大水庫            

5-5 

白河水庫

於台南縣白河鎮急水溪上游之白水溪流域,周邊山坡地是一片青翠林木,湖面水氣氤氳,映照無邊綠意,彷彿一幅意境悠遠的潑墨畫。潭面面積170公頃,中央兩座小島的高度都在160公尺以下,隨著水位升降忽隱忽現,水位低時可划船登上小島,遠眺萬頃碧波;左側湖岸地勢平坦,適合野餐、露營等休閒活動。由於水庫內因泥沙淤積,反倒造就水庫除了浩渺碧波之外,還兼具沙洲景致,每當沙洲上銀白閃亮的芒花迎風飄搖,白鷺鷥飛翔、棲息其間,畫面清幽寧靜,彷彿一處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 

尖山埤水庫

山埤水庫座落在台南縣柳營鄉旭山村,佔地百餘公頃,係引龜重溪的溪水而成。民國92年尖山埤江南渡假村正式成立,水庫搖身一變成為景色優美、多樣化的現代渡假勝地,山水景緻與悠然情趣猶如江南水鄉,是新南瀛勝景八勝八景三園中的一園。其中「畫舫遊湖」是遊客最鍾愛的活動,搭著古典畫舫悠遊湖上,可以體驗古書中文人雅士們寄情山水的樂趣。夜晚安靜寧謐,光影流轉,迷離醉人;而在大雨過後的清晨或黃昏,湖面氤氳,一片朦朧,是尖山埤水庫最出名的「尖山煙雨」美景。 

烏山頭水庫

跨台南縣官田、六甲、東山及大內四鄉,是由曾文溪上游30餘條大小支流匯集而來,從空中俯瞰曲折蜿蜒的湖岸,就像一株伸展著無數碧綠枝條的珊瑚,因此又稱「珊瑚潭水庫」。日治時期嘉南平原原本僅有5,000公頃水田,但在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完成後,水田面積擴增為15萬公頃,搖身為豐美富饒之地,工程歷經10年,當年號稱為東亞第一,台灣大學土木文教基金會選列為台灣十大土木古蹟之一,堪稱是台灣水利設施的國寶。當年主導工程興建的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先生,也因而受到嘉南地區農民的尊崇與懷念。

虎頭埤水庫

南縣新化鎮虎頭山麓東側的虎頭埤水庫,建造於西元1846年清道光年間 ,是台灣最早的水庫,「虎埤泛月」曾為台灣十二勝景之一,後又獲選為南瀛八景,有小日月潭之美稱。區內有虎溪釣月、虎嶼歸雲、虎頭倒影、閘口飛泉、江亭坐月、濠上觀魚、水橋虹影與孤嶼螺痕等八大美景,則落日餘暉,美不勝收。長達4公里的環湖道路有散步步道、划船碼頭、露營區、野餐烤肉區、游泳池、親水公園等設施;豐富的動、植物物種,也讓虎頭埤成為一處賞鳥、垂釣與認識植物的好去處。

曾文水庫

於嘉義縣大埔鄉、台南縣東山鄉與楠西鄉交界處的柳藤潭峽谷,引曾文溪上游水源而成,為國內最大水庫。集水區原為崇山峻嶺、人跡罕至之處,水庫完工後積水成湖,顯現出浩瀚的恢弘氣勢。長400公尺、高133公尺的大壩雄偉壯觀,洩洪時大壩3條溢洪道全開,急流飛瀑如萬馬奔騰直洩而下,教人嘆為觀止。「曾文之眼」遊客服務中心以奇特造型成為新地標,區內有野營區、鳥宮花園、垂釣區、溪畔公園及住宿設施,乘遊艇遊湖,不僅能盡情欣賞瀲灩水色,老鷹、山豬、夜鷺等生態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ay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