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木氤氳  仙樂飄飄  交相輝映

 

001.png 台南左鎮山區有句地方俗諺「摔死猴,出活佛」,指的是部落舊稱「摔死猴」的這塊白堊土惡地山區,卻也能建設出名聞地方的宗教聖地,多年來噶居寺不斷將藝術帶入山區,讓這片鹹地上也能開出蓮花。展出中的「山丘上的曼陀羅」,就是將平面式的繪畫唐卡加以創新,化成立體的實木雕刻,這項創新視覺的佛教藝術木雕展獲得文建會肯定,參與指導補助。文建會洪慶峰副主委以行動支持宗教藝術化的台灣生活美學,專程南下參觀,並親自為木雕佛像箔金,心誠禮敬且意義非凡

 

世人遊覽法國不會錯過羅浮宮,造訪埃及不會遺漏金字塔,前往敦煌必朝禮莫高窟,藝術殿堂的建造,是人心淨化的源頭噶居寺噶瑪天津仁波切從西藏、不丹、印度,禮聘雕塑師、唐卡彩繪師,打稿草繪定型出圖;再由本土木雕家李秉圭大師、王瑞安、陳啟村、李盛德等人,一刀一筆,將千年檜木化身為一尊尊聖像、一堵堵唐卡,創作從未曾在西藏寺院 出現過的實木雕刻,讓佛寺不只是佛寺,而是所有人都容易親近的藝術館,對提昇佛寺藝術化有一定程度的啟發作用。開展以來不僅獲得南部民眾欣賞肯定,更有不少團體包遊覽車專程南下欣賞,最令人欣慰的是不分宗教派別,大家抱持以欣賞藝術品的態度前來鑑賞,好評不斷。

 

除了令人驚艷的藻井壇城暨垂幕木雕唐卡之外,噶居寺水牛腳」的木質欄杆也是一大特色,原因是近百年來,水牛始終伴著台灣先民篳路藍褸,為後代子孫構築美麗的家園,溫和敦厚,大智若愚,而且任勞任怨,所以說「甘願做牛不怕無犁拖」。台灣第一位現代雕塑家黃土水的「水牛群像」,名雕刻家朱銘的木雕「同心協力」及許多藝術作品,都對台灣水牛精神與台灣人奮發向上的拚勁做出謳歌。所以噶瑪天津仁波切推動木雕展也以台灣水牛堅毅踏實的態度來深化藏密、佛寺藝術、並以修行老實、感恩行動樂天知命性格,一步四腳印」與參訪者共勉

 

再且藝術欣賞並非只適合在大都市舉辦,將多元藝術與地方特色結合,是 「山丘上的曼陀羅」的另一特色。左鎮鄉地勢高低起伏,山丘深谷、曲流和斷崖交錯,成就了「月世界」的天然奇景,部落舊稱「摔死猴」,有妙趣的故事流傳著。曾文溪支流菜寮溪蜿蜒而過,有最古老的人類化石-菜寮化石館,所以地方史誌這裡傳說曾是「龍宮」遺址。為推展介紹「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其它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美食,與下月即將登場的關子嶺溫泉美食嘉年華暖身,本週六(11/21),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也將派專人於現場提供旅遊服務諮詢。下午2:30~3:30 更有別開生面的戶外音樂會,將由台南「新月室內樂團」--吳昭勳的笛 輕快吹奏陽明春曉 、留心怡的二胡拉出賽馬」的豪放、蔡維娜以古箏撩撥激昂的戰颱風 、陳銘凱用琵琶舞出彝族舞曲 分別演出高難度的樂器獨奏 ,以及加入馮淑媛的大提琴,合奏演出關仔嶺之戀牛梨歌月滿西樓相思河畔小手拉大手待嫁女兒心訪英台新春樂彩雲追月卜卦調阿拉木汗快樂的馬車櫻花等十餘首名曲室外仙樂飄飄與室內檜木氤氳交相輝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ay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